您现在的位置:刊布传媒网 > 新闻 > 香港华洋拍卖走进苏州鉴宝活动圆满成功

香港华洋拍卖走进苏州鉴宝活动圆满成功

来源:未知  责任编辑:系统抓取 发表时间:2014-05-23 11:11 点击:
核心提示:艺术中国相约苏州大型鉴宝活动剪彩 贾文忠 老师正在为藏友鉴定 单国强 老师正在为藏友鉴定书画 丘小君老师正在为藏友鉴定瓷器 李晨 老师正在为藏友鉴定瓷器 活动圆满成功 收藏需要突破一些成见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zE1MzM2MjI0.html ( 视频连接

 

艺术中国相约苏州大型鉴宝活动剪彩 

贾文忠老师正在为藏友鉴定 

单国强老师正在为藏友鉴定书画 

丘小君老师正在为藏友鉴定瓷器

李晨老师正在为藏友鉴定瓷器 

活动圆满成功

收藏需要突破一些成见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zE1MzM2MjI0.html

(视频连接请协助插入)

    昨天,一场由知名鉴定专家丘小君,贾文忠,单国强等参与的“艺术中国 相约苏州”大型艺术品鉴定会在相城举行。数百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收场爱好者抓住良机,携带了近700件瓷器,书画,玉器,青铜器等藏品,赶到苏州请专家把脉。下午,记者在鉴定间隙,采访了央视《寻宝》栏目专家丘小君。

   南方藏家对定窑的喜爱非常明显

   由香港华洋国际拍卖公司发起的此次明间寻宝活动,苏州是第二站,4月初的首站活动安排在无锡。“从苏州和无锡两地来看,南方藏家比较喜欢的瓷器主要是清三代官窑,不过,我也发现,在高古瓷这一块,南方藏家对定窑系的精品也有不错的关注和收藏。”丘小君表示,宋定窑白瓷是一种具备了相当文人气息的瓷器艺术品,特别是其中的细路子精品,不论胎,釉的质量,还是精湛的刻花工艺,都奠定了随后的白瓷系烧造基础,而且定窑从五代始至元代终,长时间的烧造也保证了其产量和存世量的巨大,因此很容易受到今人的关注。

   除了这些客观原因,丘小君还认为,民国时期上海滩的一些大藏家,比如卢芹斋,仇炎之等都是定窑的爱好着,而日本,欧美等国的中国艺术品收藏者也对定窑精品十分追捧,这些历史传承和市场方向,都是影响南方藏家钟爱定窑白瓷的因素。

   元青花也有普品,并不神秘

   在昨天上午的鉴宝中,一件元青花玉壶春瓶给丘小君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元代葬俗中,陪葬的二瓶一炉元青花瓷器非常普遍。不要把元青花神秘化,作为陈设器,实用器和陪葬品的元青花应该有一定的存世量。”丘小君特别介绍了元朝仅景德镇周边烧造青花瓷器的各类窑址约300多个,而云南建水,安徽崭门等地也都曾烧造过元青花。

   因此,虽然元朝立国时间不长,但是如此分布广泛的青花瓷窑口,生产出一定数量的元青花应该是可能的,同时留存于国外的元青花外销瓷也证明了当年的生产能力。

   “所以,蔵友们有机缘收到元青花后,首先还是要冷静客观地看看是否是真品,然后是否是精品,因为大量的元青花中的确有不少粗制滥造之品,实在并不神秘。”丘小君表示。

   当代制瓷大师要敢于站到前台来

   仿古是中国众多手工技艺的一个重要环节,从最初的模仿到随后的复制,一代代的工匠都是从不断研习前人的技艺和成果开始登堂入室的。“所以,如果把历史时光放长一些,我们应该看到当代制瓷是中国瓷器技艺发展的一个阶段,五十年后,一百年后,今天的当代瓷就有可能成为文物,成为我们向后世子孙展示我们这个时代制瓷工艺的证明。”丘小君从这个角度出发,认为当代制瓷大师要敢于站到前台来,要有品牌意识,要在自己的作品上留下名款,“这一点,日本的九谷烧,清水烧,有田烧等家族传承的制瓷工艺就做得比较好。”

   纯手工制作,清晰的品牌呈现,稳定传承的技艺,如果大师们在不需要“大清乾隆年制”来提升价格,李鬼,李逵式的真假艺术品游戏,就可以休矣。

香港华洋拍卖有限公司

合作电话:0510-66891899

艺术品征集免费鉴定信箱:jinzitao@xghygjpm.com

官方微信号:xghygjpm

官方微博:http://weibo.com/xghygjpm

官方网站:http://www.xghygjpm.com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talk.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