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刊布传媒网 > 新闻 > 深化医改创建卓越 访肇东市人民医院院长顾向前

深化医改创建卓越 访肇东市人民医院院长顾向前

来源:未知  责任编辑:系统抓取 发表时间:2014-05-19 15:08 点击:
核心提示:(本报记者 鄂凤鸣 实习记者 贾宏伟、吴娉)今年两会期间,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就卫生计生事业改革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时表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一项重大的民生、民心工程,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今年的
     (本报记者 鄂凤鸣 实习记者 贾宏伟、吴娉)今年两会期间,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就“卫生计生事业改革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时表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一项重大的民生、民心工程,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今年的重中之重是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的改革。因为县域广阔,覆盖了9亿人口,是医疗卫生服务中的“大头”,把县级公立医院搞好了,就能有效地缓解城市大医院的看病难问题,同时也为城市的公立医院的改革创造条件、积累经验。

  保健时报就县级公立医院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情况,派记者下基层走访了黑龙江省肇东市人民医院。

  黑龙江省肇东市,是全国百强县之一,位于松嫩平原上,濒临省会城市哈尔滨市西北侧,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牧业为辅的县级市,全区人口约120万。

  肇东市人民医院,是二级甲等综合医院、爱婴医院、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市城镇医保定点医院,省级文明单位标兵。也是肇东市急救中心所在地,承担着全市120急救任务。近一年多来,这家医院连续获得了“全省卫生系统创建群众满意医院活动先进集体”、中国医院管理协会“全国百姓放心、群众满意百佳优质服务品牌医院”,《黑龙江日报》颁发的“黑龙江省百姓口碑最佳单位”等荣誉称号。

  就这家医院超前的管理理念、服务理念,特别是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如何真正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保健时报记者采访了肇东市人民医院党总支书记、院长顾向前。

  记者:医疗工作是关系百姓生命与健康的民生工程。社会对医院行风建设有很高的关注度;医院是怎样通过党风、政风建设带动行风的根本性好转而得到群众满意评价的呢?

  顾向前:目前医院正在积极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其实在2013年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启动的时候,医院就预先开展了“热身”活动。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实践活动。医院党总支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大庆铁人纪念馆、大庆科技技、东北烈士纪念馆。在大庆铁人纪念馆,我还为全体党员上了一堂党课,回顾历史,牢记使命,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

  去年9月医院全体党员和中层干部参观了黑龙江省廉政教育基地。通过正反面典型案例的示范作用和警示作用,提高防腐拒变的能力,使党员干部对法律法规敬畏、对组织纪律敬畏、对道德标准敬畏。

  活动开展得好不好,关键看领导。做为院总支书记和院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我时时处处以身作则,带头组织学习,吃透学懂“三本书”,照好“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四面镜,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为切入点,严格执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积极推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的管理办法,不折不扣地落实“五个严禁”。

  医院作风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果,患者满意度达到创纪录的99%,收到表扬信300多封,锦旗200余面。省委组织部和中组部相继来医院就基层服务性党组织建设进行调研,对医院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记者:目前在医患关系总体比较紧张的大环境下,医院患者满意度达到99%,说明你们在解决百姓最关心的问题上做得非常好,能谈谈具体的做法吗?

  顾向前:社会广泛关注医患问题,我认为集中体现在看病难、看病贵和“红包”三方面的问题,医院只有把这三个问题解决好了,并且在这个基础上抓好质量提高和服务提升,患者才会满意。

  对于“看病难”的问题。由于人民医院现址条件所限,去年以来患者量持续增多,床位紧张,医护人员不足,在一定程度上确实存在看病难的问题。医院积极应对现状,增设了服务窗口,延长工作时间,开设夏时制门诊,实行护士弹性排班调控和双人值班制。目前情况得到了有效缓解,医院新址——现代医疗中心,预计年底将投入使用,届时情况可以得到缓解。

  对于“看病贵”的问题。医院有针对性地采取了7项工作措施。一是规范教育,遵规守纪;二是病例跟踪,严查大处方、过度医疗问题;三是将辅助检查阳性率纳入绩效考核;四是严格规范抗生素使用;五是推广临床路径管理;六是规范检查费、处置费、静点费等7项收费;七是实行贫困患者减免门诊121项检查30%费用。自此举措实行以来患者就医费用平均下降20%,人均住院费用约为5500元,较2012年下降了近1500元。

  对于“红包”问题,医院采取了四项措施:一是通过活动进行宗旨意识、服务意识、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二是开展转变工作作风承诺活动;三是加大监管力度,设置举报箱、开通举报电话、召开社会及患者座谈会,及时掌握情况;四是严明奖惩。对于“红包”问题决不姑息,一经查实,根据具体情节、金额予以严惩,对于行风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也将给予奖励,并纳入绩效考核。可以说通过制度制约,机制调节、全方位督管,医院的行风建设赢得了广泛的赞誉。

  记者:公立医院改革是目前大家非常关注的问题,贵院做为公立医院改革的试点单位,做了哪些方面的有益尝试呢?

  顾向前:我院是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单位,2013年医院改革开始了破冰之旅。首先我们全面启动了人事制度改革和绩效分配制度改革,实行行政管理岗位化、后勤服务社会化;其次是专业技术人员综合考评的全员性绩效工资,取消了实行20余年的以“开方提成”为主要依据的单纯效益工资;第三是全面推行德、勤、技、能综合考核的绩效工资,在按劳取酬、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总原则下,坚持向“技术含量高、风险程度大、工作负荷强、管理责任重”的一线岗位倾斜的原则,在一定程度上科学合理地拉开了收入差距。

  公立医院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医院公益性得到回归。去年孙东升副省长来医院调研公立医院改革工作,对医院的改革举措和成果都给予了充分肯定。医院的改革也受到了省内兄弟医院的高度关注,穆棱市人民医院、大庆市第二人民医院、尚志市医院先后来医院参观学习。       

  记者:您提到了公立医院改革公益性的回归,在对医院的实地采访中,许多就诊群众和住院患者也向我们介绍了他们就医中良好的感受,您能具体谈谈吗?

  顾向前:去年以来医院积极推行“以健康为中心”的感动式服务,把患者、亚健康、健康的人群纳入我们的服务范围。医院先后出台了56项便民利民举措,包括:礼仪服务队全程导诊;建立医院服务港;患者生日贺卡、长寿面;开放临终关怀病房;增设免疫学阳性患者透析床位;开展网上预约挂号、患者座谈会、聘请社会监督员等,这些举措得到了患者、家属及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关于公益健康活动,我们指的是走出医院,服务社会。医院去年新建服务中心,今年扩展服务组建社会公益事业部。一年多来社会公益事业部组织专家义诊团、党员义工队、志愿者服务队、体检中心、健康管理中心、天使艺术团进军营、进企业、进机关,走乡镇村屯,入社区街道开设健康讲堂、开展健康咨询、医疗服务。

  去年医院组织百名专家义诊团活动3次,强大的专家阵容室外义诊在肇东历史上是首创。组织的10人左右的专家义诊队开展活动20余次,并先后为劳动模范、贫困母亲、立功受奖荣转军人、省级运动健将、优秀教师、百岁老人等10余个特殊群体免费体检。同时,帮扶社区贫困家庭8户,慰问贫困党员、儿童10余人;其中全院总动员7天帮助一贫困家庭旧貌换新颜,成为肇东市扶贫的典范。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我们强烈地感受到医院的文化氛围,特别是您提出打造医疗、慈善、艺术三位一体的医院品牌,让人耳目一新,请问医院是从哪些方面做起的?

  顾向前:文化决定医院发展的高度与品位,医院十分重视医院“家”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人民医院是我们共同的家,每一个员工都是我们的姐妹弟兄,每一位患者都是我们的好友亲朋。

  去年医院解决了职工医保问题,并规定每年为全体员工进行一次高标准健康体检并建立健康档案,试行院内大病统筹管理和补助;女职工疾病保险;落实科技人才各项优惠补贴政策,帮助解决职工子女就业问题;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实行带薪休假制度、节假日工作工资补贴制度、夜班超时补贴制度,职工感受到的是被尊重、被关爱、被温暖。

  去年医院志愿者服务队、爱心天使艺术团开展的“送健康、送欢乐、送科技、送帮扶、送温暖”的五送活动,义诊、义演、义捐行程万余里。

  以文化提升成果,以价值彰显内涵。2013年,《慈善公益报》、黑龙江电视台等媒体对医院的先进文化多次进行新闻报道。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锻造了先进文化,形成了具有特色的医院精神和医院核心价值观,这些都为医院快速发展、可持续发展,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医疗、艺术、慈善”三位一体的医疗模式,树立了行业品牌。

  记者:随着公立医院改革的全面实施,医院会迎来一个新的发展契机,今年医院有哪些新的打算?

  顾向前:2013年医院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一些成绩,但同时也要看到差距和不足。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公立医院改革提出了明确而具体的要求,在全面推进医改的过程中我们还有很多困难要克服;2014年现代医疗中心将会投入使用,搬迁新址我们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迎接等级医院评审和筹备提档升级,我们的环境建设和内涵质量管理还需进一步完善。

  今年,医院工作的重点:一是扎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紧围绕着“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切实转变作风,全面提高质效,做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普惠百姓。二是推动公立医院改革,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优化顶层设计,在岗位聘任、人才引进、工资分配方面更趋向科学化、合理化和效能化。三是加强医疗质量持续改进,积极引进新设备,开展新技术、新项目,提速医院信息化建设,推进医院现代化进程,积极争创省级文明单位标兵。

  人民医院永远为人民服务,我会带领医院全体员工再创辉煌,再登新台阶。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talk.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