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刊布传媒网 > 新闻 > “常回家看看” 纾解空巢父母“精神饥渴”

“常回家看看” 纾解空巢父母“精神饥渴”

来源:未知  责任编辑:系统抓取 发表时间:2014-04-29 14:45 点击:
核心提示:空巢老人承受物质心理双压力 关注空巢老人迫在眉睫 据报道: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对上海市2000多名老人生活的一项调查发现,只有逾四成老年人与子女共同居住,调查发现,空巢老人家庭比重逾五成,农村高于城市。85.1%的独居老人一个月以内能与子女见面,另

 空巢老人承受物质心理双压力 关注空巢老人迫在眉睫

  据报道: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对上海市2000多名老人生活的一项调查发现,只有逾四成老年人与子女共同居住,调查发现,空巢老人家庭比重逾五成,农村高于城市。85.1%的独居老人一个月以内能与子女见面,另有7.7%的独居老人平均一年及以上才能与子女见一次面,他们绝大部分时间一个人生活,心灵比较孤单。19.9%的老人还表示“很需要老年心理咨询”。

  这项数据的严峻性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舆论,随着空巢父母、留守老人的数量逐年增多,这个不仅成为个人或个别家庭的问题,这已经成为不能忽视的社会问题。而空巢老人问题中最引起关注的是老人心理问题,多数空巢、留守老人伴有孤独、寂寞、空虚、忧郁等心理疾病,也因为心理的问题引发很多自杀等严重的现象,改善空巢老人情况、以社会的力量帮助空巢老人迫在眉睫。  

 

  发自内心关爱父母比法律约束更实际

  自2013年7月1日起,新《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新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第十七条这样表述了要求子女“常回家看看”的规定:“家庭成员应当关心老年人的精神需求,不得忽视、冷落老年人。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赡养人,应当经常看望或者问候老年人。用人单位应当按照有关规定保障赡养人探亲休假的权利。”“常回家看看”被写入法律,法令一出,争论四起。“常回家看看”成为法律管制下的事情,不回家父母可以控告子女,闹上法庭,这方法道尽了空巢老人无法与人言的辛酸。但又有多少老人愿意与子女对薄公堂?这法律归根到底也只想引起子女对父母的重视,履行子女该负的责任。  

 

 

 

 

  莎普爱思作为一个以关心老人并以老人健康生活为本的企业,在2014年1月开始,就相继举行了一系列围绕“让爱归巢”大型公益活动,如携手腾讯举办“让爱归巢”网络活动、拍摄“让爱归巢”公益视频、一系列官方微博“让爱归巢”微活动等等……莎普爱思认为通过公益活动的形式,让“关爱老人”的信念以互动、亲身参与的方式传播到子女心上去,比法律的约束更能深入人心。3月26日,莎普爱思“让爱归巢”活动携手腾讯网正式上线,活动包括测试“爱的距离,到底有多远?”、“子女心声”等互动环节。莎普爱思希望通过“让爱归巢”活动提醒在外打拼的子女们,关爱父母,不是通过法律约束,而是从心出发,主动关爱他们,拉近与父母之间的距离,要知道尽孝宜早不宜迟,父母身心健康,才是子女们的最大福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talk.htm